有道の课酱

摘抄|《棋王》作者阿城那些笔风如刀精简凝练的句子们

同学们加小课扣扣104047917,就能获取所有干货的pdf版本哦~~

小课还会及时更新干货到扣扣空间里(*•̀ᴗ•́*)و ̑̑


1. 我这才明白,我从未真正见过火,也未见过毁

灭,更不知新生。

——《棋王》


2. 好文章不必好句子连着好句子一路下去,要有傻句子笨句子似乎不通的句子,之后而来的好句子才似乎不费力气就好得不得了。人世亦如此,无时无刻不聪明会叫人厌烦。

——《威尼斯日记》


3. 唐朝没有产生哲学家,也没有思想家。带思想的狂欢多尴尬。

——《威尼斯日记》


4. 凡流行的事物,都有催眠的成分在。

——《常识与通识》


5. 柔不是弱,是容,是收,是含。

——《树王 棋王 孩子王》


6. 我觉得这些事情总在腐蚀我,它们与我以前对生活的认识太不合辙,总好像是在嘲笑我的理想。

——《棋王》


7. 阴阳之气相游相交,初不可太盛,太盛则折。折就是“折断”的“折”。“太盛则折,太弱则泄”。
若对手盛,则以柔化之。可要在化的同时,造成克势。
柔不是弱,是容,是收,是含。
含而化之,让对手入你的势。这势要你造,需无为无不为。
无为即是道,也就是棋运之大不可见,你想变,就不是象棋,输不用说了,连棋边儿都说不上。
棋运不可悖,但每局的势要自己造。棋运和势既有,那可就无所不为了。

——《棋王》


8. 老庄孔孟中的哲学,都是老人做的哲学,我们后人讲究少年老成,与此有关。只是比较起来,老庄孔孟的时代年轻,所以哲学显得有元气。

——《闲话闲说》


9. 艺术除了性和死亡,攻击也是永恒的主题之一,流行的说法是暴力。所谓爱,如果是与死亡、暴力综合,效果就非常强烈。

——《常识与通识》


10. 我喜欢看英国人、德国人的足球,他们跑起来像弹弓射出去的弹丸,脚下不花巧,老老实实地传,老老实实地飞奔,这才是体育运动。

——《阿城精选集》


11. 北方欧洲人是直发,斯堪地纳维亚人为典型。当地中海东南方的文明灿烂时,“北方蛮族”赶时髦,将头发烫卷为美,我们现在还可以从英国法官头上的假卷发体会到当年的趋时遗绪。

——《威尼斯日记》


12. 中国古代寓言“买椟还珠”,嘲笑不识珠宝的人,说有个人非常欣赏盛珍珠的盒子,交钱之后不要珍珠,只把盒子拿走了。其实还珠的人是个至情至性的鉴赏家。

——《威尼斯日记》


13. 封神演义,虽是小说,却道着了名堂。名堂就是,道教的神,是由世俗间的优秀分子组成,这个队伍越来越壮大,世俗的疾苦与希望,无不有世俗所熟悉的人来照顾,大有熟人好办事的意思,天上竟一派世俗烟火气。

——《闲话闲说》


14. 艺术首先是自我催眠,由此而产生的作品再催眠阅读者。如果一本小说你无法读下去,说明它的催眠系统已不符合你的暗示系统。

——《常识与通识》


15. 一般所谓的“深刻”、“悲壮”、“深沉”等等,从脑神经的结构来看,是由痛苦中枢放电而影响到快感中枢,于是由苦感与快感共同完成满足感。如果痛苦不能导致快感,就只有“悲惨”而无“悲壮”。这就像巧克力,又苦又甜,它产生的满足感强国单纯的糖,可是我们并不认为巧克力比糖“深刻”。

——《阿城精选集》


16. 鲁迅先生常常看《阅微草堂笔记》,我小时候不理解,随着年龄的增长,渐渐懂了。《阅微草堂笔记》的细节是非文学性的,老老实实也结结实实。汪曾祺先生的小说、散文、杂文都有这个特征,所以汪先生的文字几乎是当代中国文字中仅有的没有文艺腔的文字。

——《阿城精选集》


17. 圣人就是俗人的典范,样板,可学。  

英雄是不可学的,是世俗的心中“魔”。

——《闲话闲说》


18. 王一生孤身一人坐在大屋子中央,瞪眼看着我们,双手支在膝上,铁铸一个细树桩,似无所见,似无所闻。高高的一盏电灯,暗暗地照在他脸上,眼睛深陷进去,黑黑的似俯视大千世界,茫茫宇宙。那生命像聚在一头乱发中,久久不散,又弥漫开来,灼得人脸热。

——《阿城精选集》


19. 我喜欢孔子的入世,入得很清晰,有智慧,含幽默,实实在在不标榜。道家则总有点标榜的味道,从古到今,不断地有人用道家来标榜自己,因为实在是太方便了。

——《阿城精选集》


20. 车站是乱得不能再乱,成千上万的人都在说话。谁也不去注意那条临时挂起来的大红布标语。这标语大约挂了不少次,字纸都折得有些坏。喇叭里放着一首又一首的语录歌儿,唱得大家心更慌。

——《棋王》


21. 你真的不喜欢下棋?何以解忧?唯有象棋。"我瞧着他说:"你有什么忧?"他仍然不看我,"没有什么忧,没有。'忧'这玩意儿,是他妈文人的佐料儿。我们这种人,没有什么忧,顶多有些不痛快。何以解不痛快?唯有象棋。"

——《棋王》


22. 不过依我的经验,青春这件事,多的是恶。这种恶,来源于青春是盲目的。即本能的发散,好像老鼠的啃东西,好像猫发情时的搅扰,受扰着皆会有怒气。

——《遍地风流》


23. 人世就是这样,会静静地突然想到忽略了极熟的东西。我有一个朋友一天忽然说,好久没有吃醋了,当即到小铺里买了一瓶山西老陈醋,坐在街边喝,喝得眼泪流出来。   

——《威尼斯日记》


24. 世俗既无悲观,亦无乐观,它其实是无观的自在。

——《闲话闲说》


25. 不做俗人,哪儿会知道这般乐趣?家破人亡,平了头每日荷锄,却自有真人生在里面,识到了,即是幸,即是福。衣食是本,自有人类,就是每日在忙这个。可囿在其中,终于还不太像人。

——《棋王》


评论(7)

热度(403)

  1. 共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